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比較刑法專題研究三
SEMINAR ON COMPARATIVE CRIMINAL LAW(3) 
開課學期
95-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王皇玉 
課號
LAW7023 
課程識別碼
A21 M14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5,6(12:20~14:10) 
上課地點
社法研1 
備註
先修科目:比較刑法專題研究二(適用全校學生,含研究生)。
總人數上限: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科目:比較刑法專題研究(九十四年度第一學期)
授課教師:王皇玉助理教授

課程名稱:傅科與刑事法學

一、課程簡介

要如何將法國思想家傅科(Foucault 1926-1984)加以定位,一直都是很困難的問題。他也許可以被歸類為歷史學家、哲學家或社會學家。無論如何,他應該不算是什麼刑事法學家或犯罪學家。但是偏偏傅科關注的議題,書寫的文字,卻使得研究刑事法學或是犯罪學的人,不得不對他的作品與思想投入特別的關注。例如「古典時期的瘋狂史」(英文簡要版的中文翻譯則為「瘋癲與文明」)一書中關於「瘋狂史」、「瘋癲」、「精神醫學」、「療養院誕生」等論述,使刑事法學者在研究病態、精神疾病、犯罪與責任能力的問題上,產生全新不同的視野。對於犯罪學稍微有一些理解之人,可以在書中的論述脈絡中清楚看到什麼叫做實證學派犯罪學論者所採取的「醫療模式」的歷史實踐。刑法組學生必讀的「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一書,以西方刑罰的歷史如何從對生命、身體的殘酷刑罰,「進化」成今日以自由刑為主的「監禁型態」為主軸,並以此刑罰的演化過程,配合「圓形監獄」(或稱全景敞視監獄)之空間切割、觀看與被觀看機制,以及對犯人的分類、觀察、紀錄、道德指引、獎懲機制等論述,探討現代社會的個人如何被「規訓化」與「紀律化」的技術。「性意識史」(或另有譯本譯為「性史」)一書中,從十七世紀與性有關的話語如何被壓抑、矯正,連結到資本主義的發展,更談及人口管理與經濟效益問題,自下而上的「權力」論述,以及死亡權利與治理生命權力等論述,不僅提供了何以國家要處罰性反常、姦淫行為等所謂違反善良風俗行為的另類思考,更使得刑事法學者嘗試從「人口治理」或「治理理性」的觀點去思考一些不合理卻又偏偏存在的刑事政策。

本學期的課程,基本上鎖定在傅科作品集的閱讀與討論上。課程中以閱讀傅科的作品集(書及文章)為重心。至於傅科的文字、思想、研究方法或論述脈絡,要如何運用在法律這個學門上,或是說運用在刑事法學、犯罪學、監獄學上,則歡迎參與本課程的學生一起來進行腦力激盪或提供想像。

本課程計畫閱讀的作品如下:
1米歇爾傅科,《古典時代瘋狂史》,林志明譯,時報出版。(亦可選擇桂冠出版的《瘋癲與文明》)
2傅科,《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劉北成、楊遠嬰譯,桂冠出版。
3傅科,《性意識史,第一卷:導論》,尚衡譯,桂冠出版。

4傅科,《主體和權力》,收錄於「傅科─超越結構主義與詮釋學」,錢俊譯,桂冠出版社。
5米歇爾福科,《必須保衛社會》,錢翰譯,上海人民出版社。
本書為傅科1976年於法蘭西學院的演講稿,主要內容為從西方歷史的觀點去探討權力的作用與戰爭的系譜。中文書評可見江玉林著,主權,戰爭的系譜與權力論述─傅科《捍衛社會:法蘭西學院演講(1975-76)》評述,月旦法學雜誌第64期,2000/9, 頁175-183
6 Abnormal: Lectures at the College de France, 1974-1975 by Michel Foucault, Introduction by Arnold Davidson Picador USA Due/Published September 2004
本書為傅科1975年於法蘭西學院的演講稿。這一系列的演講內容基本上可以和瘋癲與文明一書中有關精神疾病的論述相結合。

二、上課進行方式
開學第一、二週,老師將簡單地介紹本學期所要閱讀的資料與參考文獻,並與同學探討口頭與書面報告的順序與形式。基本上,授課教師假設參與此課程的同學都應該看過也擁有上面所列書籍的至少1─5本,尤其是中文書籍部份。第三週之後,由同學進行口頭報告,授課教師與參與同學進行評論與提出問題。在進行口頭報告時,應同時製作完成書面報告,並於上課時發給參與討論的同學。 書面報告之格式,應參酌本院出版的法學論叢之引註格式。

三、評分方式
以口頭、書面報告、上課出席率與參與討論之表現作為評分標準。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